博物馆网站

博物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物馆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源于1951年华中大学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领衔筹建,并于1953年4月6日正式建成的“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在历任校领导、历代历史系师生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呵护下,华师历史博物馆始终坚守博物馆珍藏历史、传承文明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了文物收藏、展示、鉴赏、研究、文化价值挖掘与传播传承等功能。历经70年的建设和发展,累计收藏有3000余套、近2万件藏品,藏品涵盖了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造像、书画、印章、钱币、织锦等10余个门类,为百年学府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学校对外交流和展示的一张亮丽的名片。2018年“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升级为“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

 博物馆新馆历经5年的建设,于2022年5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新馆三楼设有三个基本陈列,分别为《馆藏文物精品展》《钱基博生平暨捐赠文物展》《馆藏书画精品展》等,共展出文物540余件。四楼为临时展厅和学术报告厅。总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1900平方米。

馆藏文物精品展》展出了石器、玉器、青铜器、造像、钱币、陶瓷器、织锦、鼻烟壶等八大门类文物,涵盖新石器时代至民国各历史阶段,充分体现了文物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反映了各时代的生活需求和审美趣味,是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统一。

钱基博生平暨捐赠文物展》分三部分,包括介绍钱基博先生的生平及学术成就、1950年代华师博物馆建馆初期筹备工作的蜡像人物场景复原,以及他慷慨捐赠的部分文物专题展览。展品有其1950年代亲笔撰写的《捐赠文物登记册页》《华中师范学院历史博物馆赠品说明书》及捐赠的印章、砚墨文具、玉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等等。

馆藏书画精品展》展出的书画作品35件,包括唐代《敦煌石室写经长卷》、明代《陆治人物中堂》、清代《马荃花卉长卷》《成亲王手卷》《仿唐寅钟馗打鬼立轴》《罗浮道人东坡游赤壁立轴》《王翚山水立轴》《黄山樵子东方朔献寿图立轴》等等精美作品,这些书画多来自钱基博、张舜徽等学术名家及王爱施等校友捐赠。

 华师历史博物馆传承至今已有70年历史, 70年来,华师历史博物馆不仅记录、保存了我校历史学科70年的发展史,更成为了我校历代师生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接续奋斗的历史见证。

 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是博物馆人永恒的初心。让中华文化血脉、中华文明得以更好传播和传承,是博物馆人矢志不愈的追求。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重要平台,将承担起收藏历史、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使命,发挥好博物馆文物收藏、鉴赏、展示、研究功能,为把我校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今日访问量:

访问总量:

Copyright © 2005-2017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