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网站

校友捐赠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捐赠  - 校友捐赠  - 正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记华中师范大学校友杨清泉先生捐赠珍贵文物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由时任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著名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一手筹办,并由他和张舜徽教授等众多我校学术名家捐出自己多年的收藏,成为现有馆藏文物中的重要部分。近几年先后收到章开沅先生,马敏教授等学术名家和广大校友慷慨捐赠。为进一步提升华师的百年名校形象,展示我校历史文化风貌和深厚文化底蕴,学校建设了新博物馆大楼,希望广大校友发挥爱校助校热情,扩大校博物馆的收藏以便举办更多展示中华历史、百年名校风貌的展览。博物馆于7月初在华师主页及相关媒体发出了“华中师范大学校友藏品征集倡议书”,并得到了大量转载和热情反馈。

其中经济学院2006届的校友杨清泉首先主动多次联系校博物馆,咨询相关捐赠事宜,在骄阳似火的7月下旬,向我馆慷慨捐赠新石器时期的石器、战国铜兵器,东汉陶器,南宋瓷器等共17件珍贵藏品。为保证文物的完好性,杨先生按照专业要求,自己整理打包好四大箱,并将文物图片说明一并发来,体现了校友的完美用心和对母校饱含的浓情。

杨先生介绍说,他对校博物馆深有感触。在他大一军训期间,学校组织了新生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和生物标本馆。在进入博物馆后,深深被丰富的藏品给吸引了,甲骨文,汉陶,南北朝石像,历代字画等等,不光是文物的艺术美吸引了他,更多的是很多文物都是著名国学家钱基博先生和张舜徽先生以及众多校友捐赠给华师博物馆,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他,在一件件文物面前流连忘返。工作后,杨先生有幸得到《瓯骆遗粹》这本广西博物馆的专题展览集,后又了解家对面的山头就是著名的顶狮山新石器时代人类居住遗址,百色、北海、贵港等都有非常精美的文物出土。西部经济建设带动了泥沙的需求,深埋邕江里几千年的文物被捞沙船一并打捞,石器、铜器也出现在市场,于是自己开始收集研究当地的一些文物,自己获得很多精神享受的同时也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对中华五千年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看到校友藏品征集倡议书后,杨先生决心捐赠部分心爱藏品给校博物馆,目前17件精美藏品已入校博物馆库房,还有校友及民间收藏家也正与校博物馆联系捐赠事宜,校博物馆计划所有捐赠的部分藏品将在新博物馆的开馆校友捐赠展中与大家见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杨先生等校友对母校的感恩,对泱泱大国五千历史的热爱所做出的捐赠举措,当是华师人缤纷世界浓重的一笔,是很有纪念意义。

杨先生的捐赠行为,为校博物馆校友藏品征集倡议活动开了一个好头!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校友或各界朋友像杨清泉先生一样,将征集的心爱藏品捐赠给母校博物馆,以帮助后者与校友们一起成长,丰赡!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今日访问量:

访问总量:

Copyright © 2005-2017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