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网站

校友捐赠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捐赠  - 校友捐赠  - 正文

老校长章开沅夫妇向我校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3日上午,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我校老校长章开沅先生和夫人黄怀玉女士向我校图书馆及博物馆捐赠三件珍贵文物。校长赵凌云,前党委书记、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宣传部部长王长华,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副馆长艾咏芳和相关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此次捐赠的三件藏品分别是陶碗一个、恐龙蛋化石一枚、《大清帝国分省精图》一册。其中,陶碗约为新石器时期西北马家窑或马丁文化文物,恐龙蛋化石来自郧县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均入藏博物馆。《大清帝国分省精图》于1907年(明治四十年)由日本东京合资会社富山书局再版印刷。三件藏品均为章开沅先生多年珍藏中的精品,为不同年代的代表文物和珍贵史料,其中《大清帝国分省精图》对于了解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有着非常独特的价值,将入藏图书馆八楼古籍特藏室保存。

章开沅先生表示,华师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众多前任校领导和老一辈学术大师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党爱校,为华中师大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和智慧。作为华中师范学院的最后一任院长和华中师范大学第一任校长,章先生希望通过捐赠来引领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继承和发扬华师优秀人文传统,为华中师范大学整体事业发展不忘初心、群策群力,砥砺前行。此前,章开沅先生已多次向我校博物馆捐赠藏品,包括日本投降书高清影印件等一大批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为我校博物馆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前党委书记、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表示,三件文物均为章开沅先生珍藏,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将来他也将效仿章先生的义举,尽其所能向博物馆捐赠文物,以支持博物馆的建设。

赵凌云校长代表学校向章开沅先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章开沅老校长此举为“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体现了老校长作为一名党员和华师的老前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担当精神。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今日访问量:

访问总量:

Copyright © 2005-2017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