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网站

最新资讯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馆内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迎接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精心准备了《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创建图片展》与《火花展》两场活动,并于2021年5月14日下午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开展仪式。

出席此次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张伟、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馆长刘宝卿、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副馆长王玲、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副馆长艾咏芳、杨毅,华中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梁伟等。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菁英班、华中师范大学团委菁英学校的学生代表60余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之高校巡展,首站放在恽代英的母校——华中师范大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我校早期杰出校友恽代英是湖北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为党的建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校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恽代英精神的研究、学习和弘扬工作,使恽代英精神融入到百年华大的文化基因里、成为华师精神的一部分。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副馆长王玲表示:《星火初燃江汉间》首展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除了该校的大力支持外,也有深刻的历史渊源。一百多年前,华中师范大学的前身武昌中华大学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的指挥部,也是武汉地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中心之一。以恽代英、林育南等为代表的一批进步青年开展学生运动,为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创建做出了巨大贡献。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陈列部主任杨楠为领导嘉宾们作《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创建图片展》首展讲解。

刘宝卿馆长亲自为领导嘉宾作火花展的精彩讲解。

开展仪式的下半场活动紧锣密鼓地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制作的由大学生主演的红色题材微电影《八七87》,深入了解了1927年那个风云年代八七会议召开的前后过程。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精神培养班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慷慨激昂的党史题材诗歌朗诵《八七会址·彪炳史册》。

在最后的党史知识抢答环节,华中师范大学的同学们踊跃抢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他们的精准抢答,既体现出我校学生党史知识的积淀,又展现了我校党史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既是对“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的弘扬,更是对党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最好传承。

《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图片展是由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协办,展览分为“湖北新文化运动兴起”“湖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湖北早期党组织建立”三个部分,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湖北地区颇具特色的建党历程。

《火花展》则通过实物火花与党史理论知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走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再现了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且辉煌的伟大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本次展览由人民资讯、楚天都市报、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多个媒体进行了报到。欢迎师生踊跃参观。(罗松  李海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今日访问量:

访问总量:

Copyright © 2005-2017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