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网站

书画

当前位置: 首页  - 藏品集萃  - 书画  - 正文

莲溪 东方朔献寿图 轴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清,莲溪(1816年 - 1884年),纸本设色、设墨,纵170.5厘米,横85.5厘米,1953年王爱施女士捐赠。

  莲溪,江苏泰州,僧。名真然,字莲溪,一号野航,又称黄山樵子,江苏兴化人。擅人物、仙佛,亦善禽鱼、花卉、走兽。山水有华劐遗意,画荷尤萧然出尘。兼工篆刻。这幅《东方朔献寿图》取材于晋代张华《博物志》中“东方朔偷桃”的故事。西王母的仙桃要3000年才结一次果,而东方朔偷了3次,可见东方朔寿命之长。这幅献寿图中:东方朔已是皓发老者,衔一枝刚偷得的寿桃,正在穿为偷桃而脱去的鞋子,神态顽皮。世上的人将东方朔视为长生不死的神仙,“东方朔偷桃”也成了民间祝寿图长盛不衰的题材。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今日访问量:

访问总量:

Copyright © 2005-2017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版权所有